【技术推广】青海别勒滩低品位固体钾盐液化开采的关键技术

一、内容概述

“青海别勒滩低品位固体钾盐液化开发的关键技术”(2006AA06Z133)为国家863课题,主要研究青海别勒滩矿区地层中固体钾盐微观组构、赋存状态;固体钾盐人工液化的化学动力学作用及技术方法;固体钾盐液化产物(化学流)的水动力学及驱动开采模式下地层中固体钾盐可液化开采率评价。以期达到揭示地层低品位固体钾盐矿物质组成及结构特征、研究获得可液化开采固体氯化钾资源量以及提出一套液化驱动机理和实用开采方案的目的。

本课题通过与青海盐湖集团的紧密结合,完成了室内实验研究、野外别勒滩矿区开放溶解试验,取得低品位固体钾矿组构特征及液化参数,在固液转化溶剂制取、溶剂输送、转化速率、转化质量等进行系统研究,探索低品位固体钾矿溶解开采工艺,取得了低品位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开发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基础。

主要内容:①实验研究与野外溶矿试验相结合,通过人工引涩聂湖水作溶剂,在开放条件下实现低品位难固体钾矿的驱动液化。②应用扫描能谱电镜、碘-131技术、3Dmine矿业工程软件等最新的技术手段,在固体钾盐矿物组分与结构、固液转化的水动力条件、低品位固体钾盐资源量评价等方面取得新的认识与成果,为实现产业化积累重要资料。③将Pitzer理论的变温高浓卤水地球化学平衡计算软件开发升级,在溶剂优选及溶矿效果评价具有明显优势,可为低品位固体钾混盐的驱动液化开采提供技术支撑。④提出低品位固体钾盐增程驱动液化开采的技术方案,并申报了专利[一种用于盐矿开采的多级驱动溶矿方法(申请号:200910235552.X)。⑤首次揭示出别勒滩矿区新的钾盐矿物组合:杂卤石-光卤石-钾石盐,这与前人的认识不同,且其溶解之后的成分也与光卤石的有较大差别,这就提出了杂卤石的溶解对作为生产钾盐的原料卤水成分影响的新课题。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本次研究应用3Dmine矿业工程软件评价的试验区段固体KCl资源储量,3Dmine矿业工程软件可以形象展示盐湖中KCl矿体空间分布特征及准确评价固体钾盐资源量,相比于以往的地质勘查报告资料和青海察尔汗盐湖新积累的资料,3Dmine矿业工程软件能较为准确地掌握资源赋存状态并对其实现动态管理,对企业开发规划提供指导。

在青海别勒滩试验区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驱动溶矿试验,低品位固体钾盐液化表现为溶剂中钾离子含量增加,计算后得到在试验时间内试验区共溶出钾盐(KCl)5.8万t,平均每立方米溶剂溶出低品位固体钾盐约46kg,此外,驱动溶矿的水动力条件、溶程(溶矿距离)、优势通道等研究,取得的这些参数和成果将为深入开展扩大试验及工业化开采提供重要依据。

课题针对青海别勒滩低品位固体钾盐,研发液化开发的关键技术,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可持续发展及缓解我国钾肥紧缺形势作出重要贡献。本课题实施过程中,得到青海盐湖集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与盐湖企业紧密合作优势,企业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积极评价。目前与企业在课题合作及推动成果转化方面的措施与前景良好,一是与青海盐湖集团的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优势互补,我单位(课题组)已成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二是依托本课题取得的成果与认识,对固液转化技术及产业化坚持长期研究,日前,与青海盐湖集团合作,向青海省科技厅申报并实施了题为”察尔汗盐湖难采固体钾矿开采技术研究”重大科技计划课题。三是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本课题采用的人工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已被青海盐湖集团推广应用到整个察尔汗盐湖地区,用以揭示大规模开发条件下的水动力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基于本次研究采用3Dmine矿业工程软件,青海盐湖工业集团与课题组产生合作意向,设立”察尔汗盐湖钾矿层空间模型及资源动态开发评价管理”课题,针对察尔汗盐湖饵盐矿床已积累了大量地质勘查资料数据、矿床的开发已进入大规模开发的中期阶段的特点,利用最新的资源评价技术,建立矿区矿层立体空间模型,评价剩余钾盐资源量,进行资源开发动态评价管理,为钾盐资源开发的可持续进行,做出更科学的开发规划,准确把握资源服务年限。

三、推广转化方式

课题主要成果通过网络、报纸及发表论文等方式报道、展示;参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技术的主题,持续开展难开采低品位钾矿开采的关键工程技术、固液转化过程中的水文地质参数测定、地层结盐问题及防治技术、固液并存盐湖矿床开采储量动态数学模型建立等研究,为柴达木盆地难利用饵盐资源的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