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磁铁矿提质增产高效选矿新技术-磁场筛选法及设备

一、内容概述

我国铁矿资源储量虽占世界第5位,但平均品位低于世界11个百分点,其中磁铁矿占71%,97%需要经过选矿方能冶炼的贫矿;在我国已探明的磁铁矿中,42.2%的为难利用矿;已开采的生产的磁铁矿精矿平均含铁品位与国外矿相比低3个百分点,而我国自产的铁矿石只能维持需求量的一半,因此加强开发利用国内低品位、难利用的铁矿资源的高效技术,使现有及早得到合理利用,是国内钢铁行业的迫切要求。
在磁铁矿选矿中,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是常规磁选工艺,由于传统磁选机的分选原理是靠磁场力对磁性物的直接吸引,精矿中连生体夹杂严重,如右衅所示含5%磁铁矿的贫连生体也会被夹杂到精矿中。为此,国内外公认提高磁铁矿精矿品位的主要措施是细磨,直至最细嵌布的磁铁矿单体解离为11。由于有用矿物嵌布粒度或多或少是不均匀的,要使最细的磁铁矿单体解离,大部分磁铁矿早已过粉碎,致使能耗无为地增加,甚至造成泥化损失。
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瞄准国家对铁矿资源需求,依据”磁场筛选法”专利技术(专利号:ZL94115536.6),成功地研制出了CSX型系列磁场筛选机,它的分选原理与传统磁选机最大的区别不是靠磁场直接吸引,而是使经过磁选的铁粗精矿在低于磁选机数十倍的弱的均匀磁场中,利用单体铁矿物与连生体矿物的磁性差异,使磁铁矿单体矿物实现有效团聚后,增大了与连生体的尺寸差,比重差,再利用专用筛将已解离但形成磁团聚的磁铁矿单矿物与连生体矿物实现分离(见选原理示意图和分选后的精矿和中矿显微图),这样在适当的粒度下,使已经解离的磁铁矿单体,就能优先作为最终精矿回收,只需对影响品质的部分连生体再磨再选,而不像传统细筛工艺全部物料再磨过筛才能成为精矿,因此磁场筛选机在提高精矿品质的同时,还有放粗磨矿细度、减少过磨、提高生产能力的效果,从而经济合理地提高铁精矿质量。
因此磁场筛选法及设备对各种类型贫杂细磁铁矿精选后可以有效地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降低入选矿石工业品位,提高我国磁铁矿可利用量,经济合理地延长我国的铁资源服务年限。二是节能降低选矿成本,提高精矿质量和资源利用率。
二、应用实例
CSX系列磁场筛选机自2003年定型以来在我国湖北、新疆、云南、山西等省区的20余家铁矿山应用了60多台,该项技术经过多年的工业应用和技术升级改造已日臻成熟,通过多年的推广应用给研究所和应用厂家都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磁铁矿选矿技术的水平。
应用实例一:新疆金宝矿业有限公司铁矿选矿厂
新疆金宝矿业有限公司自2002年筹建以来,经过技改和扩建,先后应用了CSX -Ⅲ型磁场筛选机13台,对细筛分级后的粗粒低品位精矿进行精选,使选厂铁精矿品位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68%以上。
选厂使用磁场筛选机后按提高精矿品位计每年新增经济效益达3500万元。附选厂生产工流程和设备现厂应用图。
应用实例二:武钢矿业公司大冶铁矿选矿厂大冶铁矿是武钢的重要铁矿原料基地之一,年产铁精矿120万t左右。在2007年全面技改升级改造中铁精矿精选作业采用了10台CSX-Ⅱ型磁场筛选机,应用后的磁筛作业铁精矿品位提高到65%以上,提高了3个百分点。年增经济效益4148万元。附选厂生产工流程和设备现厂应用图。
三、推广转化方式
选择有需求的矿山企业开展专利技术使用效果评价实验,进行技改方案论证和评估,销售相应配套设备,进行售后技术服务和指导,为企业长期提供技术支持。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