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钼矿伴生多金属矿物综合利用分选技术

一、内容概述

铝矿伴生多金属矿物综合利用技术主要针对伴生、复杂得多金属铝矿,除了对主元素铝进行回收外,同时对铝矿中金、铜、铅、铁、硫等伴生元素提供经济可行,技术可靠的选别工艺方案,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为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河南省世纪鑫泰矿业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河南省洛宁三官庙铝矿资源原已对该铝矿采用常规铝浮选工艺进行生产,同时采用重选工艺回收黄铁矿,但黄铁矿回收率低,为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企业经济效益,鑫泰公司委托我所对该铝矿中金、铜、铅、铁、硫等伴生元素提供经济可行,技术可靠的选别工艺流程,为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原矿各有用元素含量分别为:铝0.102%,铜0.011%,铅0.029%,金0.13g/t,银11.5g/t,硫2.34%,铁5.09%,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回收主元素铝的同时,对其中伴生的铜、铅、金、硫、铁元素进行了综合回收。原则工艺流程为:原矿中铝、铜、铅矿物采用混合浮选富集,铝铜铅混合粗精矿再通过脱药浮选进行铝与铜铅矿物的分离,得到铝精矿和铜铅混合粗精矿,铜铅混合粗精矿再通过氧化浸出回收金,尾渣先铜铅混合浮选后再铜铅分离,铝铜铅混合浮选尾矿选硫,选硫尾矿通过磁选回收其中的磁性铁矿物。各产品选别指标如下:
铝精矿产率为0.174%,铝品位53.17%,铝回收率88.48%。铜精矿开路产率0.010%,铜品位为23.87%,回收率22.90%。金作业浸出率为62.75%,对原矿金的回收率为1.08%;黄铁矿精矿产率为4.73%,硫品位46.92%,回收率91.04%,同时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对硫精矿进行了焰烧制酸一烧渣氧化浸金探索试验;铁精矿产率为0.66%,品位68.71%,全铁回收率8.84%,受矿石本身性质影响,铁精矿中硫含量超标为1.43%,磁性铁回收率56.67%。通过详细的试验研究,达到综合利用伴生低品位元素的目的。
洛宁世纪鑫泰公司三官庙铝矿选矿厂于2009年12月达产,后续经过一年多试验,对铝矿中的铜铅回收提出了经济合理的选矿工艺流程,同时按此工艺选厂自行完成了回收铜的选矿流程设计改造,尤其是在主要伴生元素硫、铁的综合回收方面,企业通过技改年增产值三千万元,占主产品铝产值的15%-20%,有效提高了资源储量及利用率,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
三、推广转化方式
本技术工艺可应用于大型矿山企业选矿综合利用领域,对原矿中含较低品位的伴生元素通过该工艺进行回收,增加了资源利用率,通过综合回收产生的效益降低了原矿工业利用品位,扩大了可利用资源储量,有较为广阔的社会意义和示范意义。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