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滑石型号矿资源选矿新技术

一、内容概述

1.技术背景
奕川上房沟铝矿为共生滑石和伴生磁铁矿的特大型多金属复合铝矿床,综合利用潜力巨大。铝平均品位0.134%,铝金属储量70.5万吨,是我国特大型铝矿之一。由于该铝矿富含滑石且矿石性质复杂,选矿难度大,地质勘探结果表明,该铝矿中80%以上矿石为含滑石的难选矿石,共生滑石含量5%-15%,选矿难度极大,至今未能合理开发利用。目前仅少量开采这种共生滑石的铝矿,一般处理滑石含量小于8%的矿石,选矿的一般技术指标为:原矿品位0.20%,铝精矿品位15%-20%,铝金属回收率55%-60%,精矿质量不合格。由于选矿技术不过关而造成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尾矿品位远高于铝矿床工业开采边界品位,滑石含量超过8%的矿石仅作为铁矿石选铁,主元素铝因无法回收利用作为尾矿丢弃,这些现状已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国家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将含滑石型铝矿由呆矿、废矿变为可以开采利用的矿产资源,解决该类型铝矿利用的技术难题,对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2.关键技术
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该工艺采用选择性破磨技术、微细粒物料高效分级技术、新型高效选矿药剂的制备、难选磁铁矿粗选、磁筛精选、微细粒嵌布铝粗精矿再磨精选、低碱无氧条件下铝硫分离等关键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通过这一先进技术的应用使这一类铝矿资源能得到高效开发利用,提高我国铝矿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同时实现伴生元素综合回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工艺流程(见下图)
640
4.技术效果
滑石型难选铝矿资源选矿新工艺进行了实验室试验、规模为25吨/日的中间试验,均取得了较好的技术指标,目前正在进行1000吨/日工业试验。
5.推广前景
该技术的应用,为我国滑石型难选铝资源的开发和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不仅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该类型资源由呆矿、废矿变为可以开采利用的宝贵资源。
共伴生难选铝矿选矿新工艺实施,可将目前示范企业回收率从不足50%提高到70%以上,精矿品位从小于20%提高到45%,伴生磁铁矿品位从55%提高到65%以上,仅以技术应用单位洛铝集团富川矿业有限公司生产能力和现有产品价格计算,每年产生经济效滑石型铝矿资源选矿新工艺流程益4千万元左右。将该技术推广到来川地区及其实同类型矿山现有的选矿企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目前,该技术正应用在洛阳富川矿业有限公司原三川铁选厂。
三、推广转化方式
目前,该技术正应用在洛阳富川矿业有限公司原三川铁选厂。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