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如何助力实体经济?看专家怎么说

      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2016“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主题分论坛上,多位专家畅谈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政策利好,以及企业该如何利用政策利好。

邱晓华:供给侧改革不能忽视农村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要提升供给的质量,优化供给的结构,让那些高效益,高档次的企业和产品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获得更好的发展,让那些低效企业,无效企业,逐步的退出市场,这样真正的实现生产领域里面资源配置的更合理,真正的提升优势企业的更大规模,更好的发展。

      在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间,政府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其中无论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还是降成本,还是补短版,最主要的用意,都在于解决目前中国在实体经济领域里面存在的各种结构性的矛盾。“因此在我看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就要着力于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深化我们的各项改革。”邱晓华说。

      数据表明,今天的城乡居民对工业品的消费的这种能力,也就是用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所拥有的工业消费品来比较,只有两件商品,也就是电视机和移动电话这两种商品,城乡没有太多的差距,而在其他消费品方面,农民工业品的消费量,只相当于城市居民的一半和三分之一。难道农民不需要这些工业消费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是因为农民买不起,是因为农村缺乏相应的消费环境,因此如何围绕着农民买得起,如何围绕着农村消费环境的优化和改善,也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如何围绕着降低城市居民在住房、教育、医疗三方面的经济压力,邱晓华认为,也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深化供给侧改革,首先推进各项改革来求得结构的优化,与此同时也要解决,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所带来农村市场相对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居民中的中低收入居民,由于三大压力所带来的有效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是下一阶段在保持经济健康协调稳定持续发展中应当去解决的问题。

李佐军:“四减四促”振兴实体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换就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当前要消除两个失衡,一个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失衡,一个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相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李佐军指出,第一方面振兴实体经济刻不容缓,第二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实体经济的振兴,振兴实体经济刻不容缓。“我想三个方面论证一下,一个方面就是民间投资增速最近这几年下滑的很厉害,这证明实体经济投资的积极性不高。第二个方面从房地产来看,有点过度发展,相对来说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的空间。第三个方面从金融行业来看,2016年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8%,而美国只有7%,银行上市公司的利润占整个上市公司利润的50%以上,这些也都反映出实体经济是有待于振兴的。”

      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振兴实体经济?李佐军认为实体经济最重要是要解决四减四促的问题,四减就是减税费负担,减垄断,减管制,减货币超发。四个促进,第一个促进是促进产权制度的保障。第二个促进促进公平竞争。第三个促进企业家精神的发挥。第四个促进,促进科技创新,要促进科技创新也就是要使实体经济企业培育新的动力,科技创新涉及的科技就人才方面的改革。

黄震:加强制度创新 挖掘新需求

      “现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提是要高度重视和充分挖掘新需求,没有新需求的发现,也就谈不上供给侧的改革,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低端的大量机器化生产,大批量生产,这些物质过剩了,但是高端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新需求的还供给不足,这是提出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背景和前提。”黄震说。

      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不能忽视市场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优化资源的配置,发挥市场在中间的基础性的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供给,重点领域需要我们认真发掘。需要技术创新来驱动,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让物质供给有新的技术含量,有更高的品质,有更舒适的体验。

李岳清:推进供给侧改革要从三方面进行

      李岳清表示,供给侧真不是简单的产品数量的供给侧,包括人的供给侧、政府的供给侧和企业家的供给侧。

      培育我们的社会中介组织和平台建设,有很多操作层面的差距。社会一定要鼓励创新,一定要鼓励包容,因为是平台建设当中民间工商联民间商会,这个过程当中不违法不违纪违规,有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供给侧改革才能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