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成员】北京建工修复参与场地修复科研课题获2017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4月2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6年,共有180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3项。

      场地修复领域科研课题《城市工业有机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一等奖。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建工修复公司等单位参与。这是继2015年《北京市地下水资源安全及污染防控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之后,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参与课题第二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城市工业有机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旨在综合应用环境科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理信息系统等方法,开发有机污染场地关键共性技术,形成针对我国特点的 “ 场地评估—修复决策—技术应用—工程服务 ” 成套解决方案。

      该课题之所以能在众多研课题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源于其突出的创新成果。该课题开发了高活化、分层注入和精准修复的化学氧化新技术,研发了基于过程强化的气相抽提和常温解吸的物理修复技术,创新性开发了基于化工原理的溶剂回收方法,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工业场地有机污染修复决策系统。提升了我国场地修复技术水平和修复效率。通过该课题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北京市工程建设工法2项,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成果被4项国家标准和2项环保部工作指南采用。项目成果直接服务北京市宋家庄交通枢纽、地铁7号线、北京广华新城等污染场地治理工程,有效治理了场地污染,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大幅度提升了修复决策、环保装备、工程应用的技术水平,成果为保障城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维护城市居民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施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国家战略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