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金属、非金属矿山粗颗粒原矿浆无外力管道输送技术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金属、非金属矿山原矿浆输送。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利用自然高差,优化设计合理的管道坡度,控制管道中矿浆流速、矿浆浓度、粒度等相关工艺参数,使粗颗粒矿粒不致在管道中沉积而自流到山下选厂选别,从而大量节约矿石的运输能耗成本,减少扬尘。

(二)关键技术

管道坡度、矿浆流速、矿浆流量、矿浆粒度、管道压力、管道防爆、管道消能、管道材质等核心技术。

(三)工艺流程

原矿→破碎→超细破→筛分→磨矿分级→浓缩→管道输送→接矿分配→二段选矿(精选)。

四、主要技术指标

制备-200目粒度≥25%的矿浆,矿浆浓度为40-60%,矿浆经坡度小于8度且不为0的输送管道顺势输送到目的地,按600万吨/年原矿计,节约运矿能耗9800余吨标煤。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固体物料长距离管道水力输送是上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在国外金属矿山和煤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关注这一新的运输方式并规划了几条精矿和煤的长距离水力输送管线。但本技术最大区别在于无外力矿浆输送和粗颗粒原矿浆输送。安宁铁铁公司投资8077万元建设粗颗粒原矿浆无外力管道输送系统,年输送原矿600万吨,可盘活低品位饥铁磁铁矿1.46亿吨,年税后利润11082.15万元,建设期22个月。

六、推广前景

本技术矿浆输送方法提高了矿石运输能力、极大改善了矿山公路沿线环境、雨季不再停产、有限降低了运矿成本、促进了矿山资源的可持续综合利用、为矿石的运输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具有广阔说的应用前景。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