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豫西难处理金矿选矿新工艺

一、内容概述

豫西难处理金矿选矿工艺主要针对半原生半氧化或者石英岩型金矿,通过改变流程结构,如采用浮选氧化浸出联合工艺、对中矿再磨等,使得工艺更加适应复杂多变的矿山,显著的提高现场的选别指标,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实例:河南省富县金牛公司二选厂日处理含金矿石300t,入选金品位5g/t左右,随着矿石原生程度的增加,采用常规的全泥氧化工艺流程,金浸出率由原90%降为64%左右,尾矿品位达1.8g/t,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企业生存困难。
专题组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针对金不能完全浸出的现状和有用矿物嵌布粒度细且氧化矿石和原生矿石混杂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控制浮选,浮选精矿和尾矿分别氧化浸出提取成品金,浮选精矿浸渣作为金精矿出售,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金回收率。最终试验指标为:浮选精矿产率6.36%,金精矿浸渣金含量为26.8g/t,尾矿浸渣金品位0.55g/t,金总回收率为89.24%。其工艺指标先进,与原工艺相比可提高金回收率25%左右,同时由于可充分利用选厂改造前的两个氧化浸出系统,技术改造难度小,改造投资少。这→浮选-氧化联合工艺流程可靠,较好地适应了目前选厂处理矿石来源较广,矿石性质复杂的特点。
金牛公司二选厂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提出的工艺流程进行了选厂技术改造,于2003年5月投产运行,经过→年的生产运行证明该生产工艺稳定可靠,生产技术指标达到试验指标。2003年年终结算,年增经济效益1089.6万元,提高矿山整体资源利用率,避免了资源浪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例二:架川县潭头金矿有限公司所属的潭头选厂,现场浮选尾矿金品位0.95g/t,尾矿损失较大。针对原矿进行浮选优化试验,最终确定的浮选工艺流程为,原矿粗选磨矿细度一0.074mm含量70%,扫精→再磨再选,再选精矿返精→,再选尾矿与扫精矿二、三→同返回扫选→,精矿中矿顺序返回,获得的选别指标为,精矿产率5.05%,金品位38.10g/t,银品位153g/t,金回收率74.60%,银回收率63.39%,尾矿金品位0.69g/t。与现场工艺相比,精矿金回收率增加了5%以上,尾矿金品位降低了0.2%-0.3%。
河南省架川县潭头金矿有限公司已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提出的工艺流程进行了选厂技术改造,于2011年9月投产运行,经过半年的生产运行证明该生产工艺稳定可靠,生产技术指标达到试验指标。半年增经济效益50万元,提高了矿山整体资源利用率,避免了资源浪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推广转化方式
目前我国采用单二氧化浸出的选金企业,普遍由氧化矿向原生矿转变。处理目前的半氧化半原生的混合型矿石,原矿浮选-浮选精矿和尾矿分别氧化浸出的工艺流程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针对此类型矿石提出的联合工艺流程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当原矿氧化程度高时,可直接进行氧化浸出,原生程度高时可采用浮选工艺,对目前的混合矿石可采用联合工艺流程,同时根据情况,可取消浮选精矿浸出作业,将浮选精矿直接作为金精矿出售,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经济效益。
针对我国金矿山呈现贫、细、杂的趋势,对金连体再磨解离浮选,通过对再磨点的选择,从而达到提高金品位和回收率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是提高矿山金回收率的重要手段。因此在较多嵌布粒度较细、矿物组成复杂的石英岩型金矿山具有推广应用的前景。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