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新疆巳州霍拉沟红柱石矿选矿试验研究

一、内容概述

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受新疆巴州三维罗布泊矿业投资公司委托对新疆巴州霍拉沟红柱石矿进行选矿试验研究,为矿山地质评价提供充足数据和年产5万t红柱石精矿选矿提供建厂设计依据。
项目研究查清了矿石的矿物组成及矿物间的嵌布共生关系,尤其是脉石矿物集合体的性质变化规律。选矿工艺充分利用了该矿石红柱石的原生粒度粗,明显大于石英、云母等脉石矿物的原生粒度,且红柱石与脉石矿物的嵌布紧密程度远不如脉石之间紧密的特点,提出了在较粗粒度下采用”集合体”抛尾和原矿直接破碎分级入选的新技术。
在大量探索性试验的基础上确定了-5+0.5mm级别采用重选干式磁选工艺流程,-0.5mm级别采用重选抛尾湿式磁选重选干式强磁选工艺流程,中矿采用破碎分级干式磁选工艺流程。选矿扩大试验取得了红柱石精矿产率9.61%,A120357.03%,红柱石矿物量95.69%,回收率69.73%的优异工艺指标,工艺简单可靠。该工艺很好的解决了粗粒红柱石矿选矿提纯技术难题,属创新工艺。5-0.5mm产品,填补了国内无粗粒红柱石骨料的空白。
新疆巴州三维罗布泊矿业投资公司根据该项目研究成果,2002年初开始建厂设计,2004年6月建成新疆巴州益隆红柱石有限公司年产5万t红柱石精矿(1600t/日原矿)选矿厂。我所承担了选矿厂调试任务,工业调试结果:红柱石矿(原矿品位12%-17%)经选矿提纯,可获得A120355%-58%,Fe203<1%的优质红柱石精矿,红柱石矿物回收率60%-70%,产品粒度5-0mm。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可为我国耐火材料工业提供优质红柱石产品,而且,其产品的成本和价格可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可有效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我国此类非金属矿资源合理利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三、推广转化方式
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