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青海某复杂铜铅钵多金属矿分选新技术

一、内容概述

该项目为我单位与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科研项目,工作起止时间为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研究目标:通过对青海复杂铜铅特多金属矿的实验室试验研究和工业试验研究,研制出新型高效铜铅特捕收剂,并提出青海复杂铜铅特多金属矿的选矿新工艺流程,为青海复杂铜铅特多金属矿的有效开发找到简单易行的可靠生产工艺。
主要成果:
(1)进行了详细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清了原矿石的矿物组成、矿石类型、矿石结构构造,为选矿试验提供了参考依据。
(2)研制出了对该矿适应性强的优先浮铜浮选药剂YK111、铅特有效抑制剂YK309和铅矿物有效抑制剂K510。
(3)开发出了”优先选铜一铅特等可浮”新工艺,该工艺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专利受理号201110127850.4。
(4)利用新工艺新药剂在现场进行了150吨/日规模工业试验,取得了优于现场原指标的好效果,经济效益显著。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青海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复杂铜铅特多金属矿选矿研制”优先选铜一铅特等可浮”新工艺和新药剂YK111、YK309和YK510已经在青海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得到了应用,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青海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在改造前只能生产出铜铅特混合精粉,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改造后,产出铜精粉、铅精粉、特精粉及铅特混合精粉匹种产品。规模为150t/d的工业试验,连续生产20d,产出铜精矿约49t;铅精矿约36t;铅特混合精矿约77t;特精矿约93t。纯利润约34.41万元。2011年,青海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新增产值7617.45815万元,新增利润3938.1547万元,经济效益显著;该选厂改造后处理能力达到600t/d规模,新增工作岗位86个,解决了约120人的就业问题。

采用优先选铜铅特等可浮的选矿工艺流程和新药剂成功的应用解决了青海省祁连县郭密寺复杂铜铅特多金属矿难题,对国内外铜铅特矿的合理开发利用,对于提高矿山的经济效益、充分利用资源、改善环境条件都具有重大意义。
三、推广转化方式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祁连风神矿业有限公司铜铅特多金属矿选矿厂,该公司目前运营状况良好。该成果可以以技术转让或合作的方式进行推广,可在国内乃至国外同性质的铜铅特多金属矿区应用,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