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红柱石矿选矿新技术及工业应用

一、内容概述

该成果技术以新疆优势红柱石矿资源为对象,研究开发优质高档红柱石精矿,以满足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的需求,促进钢铁工业的节能降耗。新疆库尔勒红柱石矿原生粒度粗,明显大于石英、云母等脉石矿物的原生粒度,且红柱石与脉石矿物的嵌布紧密程度远不如脉石之间紧密的特点。技术人员根据该矿石特点,提出了在较粗粒度下采用重选抛弃大量”集合体”尾矿,原矿直接细碎分级人选的新技术,大幅度降低了选矿能耗、提高了作业效率。原矿直接细碎分级,-5+0.5mm级别采用淘汰重选一干式强磁选工艺流程,-0.5mm级别采用螺旋溜槽抛尾一湿式强磁选一摇床重选一干式强磁选工艺流程,中矿采用破碎一分级一干式强磁选工艺流程。最终获得红柱石精矿Al1203 57.03%,红柱石矿物回收率69.73%的有优异艺指标,其中,-5+0.5mm粗粒产品Al203大于58%,F203小于1%,填扑了国内空白。

红柱石矿采用原矿细碎、跳汰粗粒抛尾是该工艺的创新点,国内外还无人采用,是红柱石矿选矿技术的重大突破。项目研究很好地解决了红柱石矿选矿技术难题,该技术的成功,对该类型矿床的开发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对其他非金属矿的开发利用技术进步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可有效提高我国非金属矿的资源利用率。该技术的成功,还一举扭转了我国红柱石矿山长期效益差,停产半停产的状态,在同行业中起到示范作用。该技术获2007年国土资源科技技术二等奖。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新疆巴州三维罗布泊矿业投资公司根据该项目研究成果建成了新疆巴州益隆红柱石有限公司年产5万t红柱石精矿(1600t/d原矿)选矿厂,该厂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红柱石选矿厂。我所承担了选矿厂调试任务,工业调试结果:红柱石矿(原矿品位12%-17%)经选矿提纯,可获得Al2O3 55%-58%,Fe203<1%的优质红柱石精矿,红柱石矿物回收率60%-70%,产品粒度5-0mm。目前该矿年生产红柱石精矿25000t以上,平均价格3500元/t,产值8750万元,利润4000万元以上。

三、推广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或技术服务。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