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地球化学异常结构模式构建技术

一、成果概述
地球化学异常结构模式构建方法是根据地质找矿需求及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研究应用现状提出的一项新方法。该方法是在全面考虑成矿过程中元素的带人、带出规律基础上,综合研究矿床中发生富集元素形成的正异常和发生贫化元素形成的负异常构成的异常结构模式, 指导找矿及靶区成矿前景评价等。与已有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相比,异常结构模式方法充分利用了矿床中元素的分布分配规律,从正(异常)负(异常)两方面对成矿地球化学环境及成矿条件、成矿前景进行论证,其结论无疑比单纯应用主成矿元素及其伴生元素的正异常更加充实可靠,在实际地质找矿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目前,异常结构模式思路和方法在找矿靶区优选、深部矿体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试验研究案例。甘肃北山辉铜山砂卡岩型铜矿试验结果显示,辉铜山铜矿异常结构模式由成矿元素及其伴生元素的正异常、背景和负异常,成矿环境指示元素的正异常、背景和负异常以及贫化元素的负异常呈环带状展布。成矿元素cu、成矿环境指示元素 MgO的正异常 及稀土元素Pr、Yb的负异常构成环带的核心部位,大体上与试验区内辉长岩分布范围相吻合,cu、 MgO的背景构成中间过渡带,cu、MgO的负异常构成环带结构的外带,主要出现在押长花岗岩分布区。在环带结构内西矿段产出位置,成矿伴生元素Zn等的正异常、贫化元素 A12O3、Na2O、Sr等的负异常组成局部的矿体异常,整个异常结构模式很好地指示了矿床产出的地质环境和矿体产出部位。
甘肃北山白山堂斑岩型铜矿试验结果表明,在白山堂铜矿范围内,成矿元素cu及伴生元素Au、Ag、Pb、Zn、As、Mo、Se等含量均较高,形成了多处多元素组合异常。其中,一矿段和四矿段内异常范围更大,强度也更高。在一矿段1号矿体产出位置出现较明显成矿及伴生元素正异常的同时。其中出现了常量组分Fe2O3、MgO的正异常和Na2O的负异常,两组正异常与一组负异常分布范围总体吻合。证实在白山堂铜矿区这种异常结构能够很好地指示矿体的产出位置。在白山堂铜矿三矿带和四矿带重叠部位北部出现一处明显的cu 异常,除cu异常之外,还有Ag、Pb、Zn 等伴生元素及Fe2O3、MgO常量组分的正异常和Na2的负异常,构成了与一矿带1号矿体基本一致的异常结构模式,而且异常与此处产出的呈近东西向 展布的流纹斑岩脉吻合,由此推测此处应该具有较好的找矿前景。

浙江天台大岭口银铅辞多金属矿试验结果表明,由富集和贫化两类指标构成的异常结构模式, 对已知矿体深部的矿体有更加明确的指示作用。在目前矿床开采最下部96m中段,主成矿元素Ag、Pb、Zn出现了显著异常,异常总体分成号、E号两部分,其中号异常与已开采至矿体尾部的上部矿体相对应,E号异常与产出在已开采矿体深部的矿体相对应。在96m中段 上,除成矿元素异常以外,矿化剂元素S的正异常和贫化类元素(例如 La)的负异常显著,而且与主成矿元素异常产出位置吻合, 为深部矿体预测提供了 更加翔实的信息。

三、推广转化方式
异常结构模式在实用技术及资料解释等方面具有特殊性,专业化要求更高。因 此,采用方法技术示范项目的方式进行推广应用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可以实现方法技术的推广 取得实际找矿效果,又可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人才,为方法技术的有效应用储备人力资 源,为方法技术的持续深入完善奠定人才基础。在示范项目实施的同时,开展技术培训,以扩大方法技术推广应用范围,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添加好友时请注明身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