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以钻代槽绿色勘查技术方法及应用进展


摘要

在进行地表地质研究时,探槽和刻槽取样是揭露地质体、追索地质界线和研究地质体化学成分的一种常用的矿产普查、勘探手段,其主要优点是揭露地质体的面积大,便于地质观察和测量,而且较直观、可靠。但是探槽和刻槽取样在施工和地质效果等方面都存在一些缺陷,在很多矿床实际应用中,因覆盖层或风化层太厚和代表性不足而严重影响了地质研究,为解决槽、井探等传统地表揭露手段自身局限性问题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采用浅钻揭露浅部矿体以及地表土层厚度,用于覆盖层地质填图中,控制基岩岩性和地质界线,研究地质构造,查明矿体形态,同时对岩心(样)进行化学分析采样,构建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体系。

 


1 项目概况

基于槽探对环境、林业、水土等破坏或影响,及浅覆盖区槽探控制深度的局限性。矿产勘查迫切需要改进浅部勘查施工手段,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4年部署的“以钻代槽勘查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编码:12120114008101)工作项目,是对传统工程揭露手段的一种革新,旨在通过在不同类型试验区开展以钻代槽方法试验,总结出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工作程序,并将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研究成果向国内整装勘查区推广,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方法支撑。项目由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海南省地质调查院、云南平锐矿业公司协作实施,从2013年的预研究到2015年,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浅覆盖区矿产勘查、地质填图等提供了技术支撑。

2 成果简介

该方法在海南、云南示范区的应用表明:

(1)通过示范工作,表明浅层取样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槽探施工:一是可以获得目标地质体(如矿体)的产状,即通过第一孔的发现,在岩心指示的目标地质体倾角基础上,通过前后两点的探索性钻孔施工,取可求得目标地质体的倾向;在覆盖层厚度大于规范规定探槽施工深度的情况下,分三步布置浅钻,首先施工探索孔,初步掌握岩层接触面及其倾角,推测断层倾向,然后布置追索孔进一步了解走向,最后布置倾向确认孔(1~2个),确认接触面倾向。采用探索孔→追索孔→确认孔循序渐进的布孔方法,能在勘探过程中主动、灵活、准确地对层状、面状地质构造进行控制,从而达到掌握层状、面状地质构造产状目的;二是可以获取目标地质体样品,该样品与槽探样品相比,前者是垂直向下取样,可以控制目标地质体垂向上的全部(取决于浅钻的可钻取深度),后者是水平取样,可以控制目标地质体近水平方向上的全部。

(2)针对大面积碎裂混合花岗岩体,其间矿化体、矿脉等形态不规则、复杂多变且岩性松散等特征,决定了探槽控制的难度,尤其倾伏方向分岔探槽无法控制。采用十字形布孔(梅花孔,如图1)能对形态不规则、复杂多变地质体有效的控制其产出形态、空间形态。

(3)运用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在海南风塘岭的试验示范工作,在浅覆盖区发现了主成矿元素金、银等大规模矿致异常,其中金元素单点单样最高含量为2.78克/吨,已达岩金矿最低工业品位(2.5~4.5克/吨),后经矿区勘探验证发现了新的矿(化)体,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




3 成果意义

通过开展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的研究与示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浅钻施工深度均超过规范规定探槽和浅井的施工深度。也就是说,在特殊地质背景下,浅钻除了可以用来代替探槽的作用,同时取代了浅井的部分作用。以钻代槽勘查技术方法的研究成果,为我国今后在浅覆盖区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有效的方法技术,将为我国尤其在150多万平方公里浅覆盖区开展矿产勘查、地质填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