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铅锌银多金属硫化矿原生电位调控浮选工艺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多金属硫化矿。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对硫化矿浮选而言,磨矿一浮选体系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体系,其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千差万别而且相互联系和制约,按混合电位理论,磨矿一浮选体系是一个没有外加电压的内部短路体系,在体系中存在着在空间上被隔离的阳极过程和阴极过程,其中有两种混合电位的情况,局部电池和迦伐尼电偶。在硫化矿磨矿一浮选体系中,硫化矿物与磨矿介质(通常是钢球)表面可能同时存在其自身氧化的局部电池及硫化矿物之间、硫化矿物与磨矿介质之间形成的迦伐尼电偶。

在硫化矿磨矿一浮选体系中,众多的氧化一还原反应预示着矿浆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由单一氧化还原电对所形成的混合电位,可以认为,矿浆电位正是这些混合电位叠加在一起的宏观结果。如果磨矿一浮选体系并未采用外加电极或氧化还原药剂调控电位,此时则形成矿浆原生电位(Eop)。

矿浆原生电位与矿浆pH值之间存在的关系可表示为:

Eop=Eoop0.0591pH以铅、锌、铁硫化矿浮选体系为例,电化学研究表明,高pH、低Eop的矿浆化学环境有利于方铅矿的浮选,同时有利于闪锌矿和黄铁矿的自身氧化抑制,具体要求达到的pH值和Eop匹配关系为:pH12.5-12.8,Eop0.13-0.20V。

在原生电位优先浮选方铅矿时,捕收剂的选择主要考虑两个因素:捕收能力和选择性。捕收能力可以用在方铅矿表面形成金属盐的热力学稳定性加以衡量,即采用捕收剂金属盐被进一步氧化分解的电位E分解作为判据,E分解越高,捕收能力越强;选择性可以用捕收剂二聚物在黄铁矿表面的热力学稳定性加以衡量,即采用捕收剂二聚物在黄铁矿表面发生脱附的电位E脱附作为判据,E脱附越低,选择性越好。综合考虑捕收剂能力和选择性两个因素,则可以用二者之差值作为综合判据,?E=E分解-E脱附,?E值越大,表明捕收能力和选择性均占优势。

(二)关键技术

该技术将电位作为一个重要参数,和矿浆pH值、药剂浓度一起控制硫化矿浮选过程,利用硫化矿磨矿-浮选矿浆中固有的电化学行为(氧化还原反应)引起的电位变化,通过调节传统浮选操作因素达到电位调控并改善浮选过程的工艺。它有两个要点:一是主要调节和控制包括矿浆pH值、捕收剂种类、用量及用法、浮选时间以及浮选流程结构等在内的传统浮选操作参数,二是不采用外加电极、不使用氧化还原药剂调控电位。其主要科学内涵和技术关键在于:将传统浮选过程控制参数与矿浆原生电位结合起来,从浮选电化学的角度研究矿浆原生电位对浮选过程的影响并从中寻找各因素之间的最佳匹配方案,从而确立最佳浮选条件。0PF技术具有高分选效率、低药剂用量的优点,极限条件下,还可以实现无捕收剂浮选。利用这种工艺可以生产高质量的高纯矿物原料,同时大幅度减少环境污染,它将成为本世纪硫化矿浮选的主要技术。

(三)工艺流程

优先浮选工艺流程,铅(银)、锌、硫逐步回收,生产出四种精矿产品。

磨矿细度为-200目75%,提高PH值,铅回路采用腐植酸纳和氯化钙组合抑制磁黄铁矿,硫酸锌与亚硫酸纳组合抑制闪锌矿,铅锌浮选为一粗一扫三精。辞尾矿活化浮硫,硫尾矿弱磁选铁,铁粗精矿脱硫。

原生电位调控浮选技术综合回收铅锌银工艺流程

四、主要技术指标

运用原生电位调控浮选技术可得到含铅44.43%,锌6.02%,银1257.1g/t的铅精矿,铅的回收率为84.96%,银的回收率为76.09%;比原有流程中铅品位提高8个百分点,铅回收率提高1个百分点,银品位提高260g/t,银回收率提高9个百分点。锌回路采用腐植酸纳和氯化钙组合抑制磁黄铁矿,经过一粗一扫四精,可以获得含铅0.41%,锌48.45%,银40.21g/t的锌精矿,锌回收率为91.92%,锌精矿辞品位比原有流程条件下提高4个百分点,锌回收率提高4个百分点。收硫铁的工艺流程,开路可得到混合硫精矿含硫31.90%,含铁55.45%,硫作业回收率为87.40%;铁精矿含铁62.66%,含硫0.77%。按每年处理15万吨原矿,新技术实施和应用后每年可增加产值3000万元。

浮选铅辞银尾矿综合回收硫铁工艺流程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原生电位调控浮选技术及相应的综合回收选矿流程适用于处理各种复杂多金属难处理硫化矿,分别在青海西部矿业锡铁山铅锌矿、南京栖霞山铅锌矿得到了推广应用。

丁家山矿区根据现有较低品位多金属矿物的组成特点经大量实验室试验,并结合工业试验成果,确定了通过原生电位调控浮选技术综合提高铅锌银的回收率、同时通过流程改进对矿石中的硫化铁矿物和磁铁矿分别回收,并在此基础上对原梅仙选厂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通过调节原生电位、矿浆pH值、药剂的添加可有效的实现高硫难选铅锌银多金属矿中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铅回收率由85%提高到87%、银的回收率由66%提高到76%、锌由原来的92%提高到94%、同时硫化铁矿物回收率达到87%、磁铁矿回收率为71%,选别指标理想。

六、推广前景

在我国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矿产资源大规模开发,并逐步呈现贫、细、杂趋势,为有效保障国家发展所需的矿产资源量,开发新技术、工艺和设备来处理复杂矿石已刻不容缓。硫化矿作为二种重要资源类型,是有色金属冶炼的主要矿物来源,而该技术及其理论可指导复杂多金属难分离硫化矿矿山实际生产,特别是在含贵金属铜铅锌硫铁的各种类型矿山,该技术大幅度提高贵金属铜铅锌等主金属的回收率,同时应用相关技术活优化选矿工艺流程还可切实有效的回收硫铁矿物、磁性铁矿物以及其他无机矿物。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