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低品位菱、褐铁矿回转窑磁化焙烧-磁选新技术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低品位菱、褐铁矿、低品位氧化锰矿、低品位氧化铅辞矿等。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技术与装备利用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新型大型磁化熔烧回转窑成套装置,将菱、褐铁矿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在相应气氛中进行物理化学反应,经磁化焙烧后,铁矿物的磁性显著增强,脉石矿物磁性则变化不大。各种弱磁性铁矿石经磁化焙烧后再通过磁选便可进行有效的磁选分离,实现铁矿物的有效分选。

(二)关键技术

1.低品位菱、褐铁矿回转窑还原磁化焙烧-磁选选矿联合选矿工艺流程的确定;

2.满足工艺要求、经济可行的回转窑磁化焙烧技术;

3.大型工业回转窑内的中低温、弱还原气氛精确控制技术;

4.符合工艺要求的还原磁化焙烧回转窑结构设计;

5.燃料与还原剂互补利用技术方案的确定;

6.熔烧矿冷却及输送方式的选择。

(三)工艺流程

原矿、煤先由破碎系统处理,经筛分后将破碎合格的菱、褐铁矿和烟煤分别由配送系统送入回转窑内进行磁化焙烧。焙烧热源由燃烧天然气(或粉煤)和烟煤提供,焙烧合格的产品通过水冷后送入磁选车间进行磨矿磁选,生产出合格的铁精粉。

工艺流程图如下:

四、主要技术指标

以新疆克州亚星矿产资源集团项目为例,在项目试生产期间,焙烧矿品位平均比原矿提高了7.29个百分点,精矿品位平均达到了62.39%,在磁选管分析中铁的总收率达到了90.17%。回转窑平均处理能力大于50.00t/台.h,从工艺角度考察,回转窑磁化焙烧成套装置可进行连续、稳定的长期生产,各项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通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不断地完善,菱、褐铁矿回转窑磁化焙烧-磁选新技术和新型大型磁化焙烧回转窑成套装置目前已经成为成熟的技术和装备。新疆克州亚星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年处理200万吨菱、褐铁矿石的选矿厂已投产运行3年;云南万得利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处理30万吨低品位褐铁矿石的选矿厂已投产运行3.5年;正在建设凌源红山矿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年处理36万吨褐铁矿焙烧选矿工程;正在建设云南峨山矿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处理100万吨菱铁矿焙烧选矿工程;云南新山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菱铁矿,建设规模年处理200万吨,正处于选矿试验及可行性研究阶段。存在的问题。1.由于该技术首次用于工业应用,无经验可借鉴,无现成的熟练产业工人,急需培养高素质、责任心强的熟练工人。2.回转窑烟气中的余热正在考虑加以回收利用。

新疆克州亚星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3亿元新建年处理200万吨铁矿石的选矿厂,建设期12个月,建成达产后年处理200万吨低品位菱、褐铁矿,生产品位>61%的铁精矿110万吨,可高效利用已探明储量为7000余万吨,远景储量近亿吨的低品位菱褐铁矿资源,年平均利润总额14059.78万元,年销售税金及附加3673.19万元,投资回收期4.5年。

云南峨山万得利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新建年处理30万吨贫褐铁矿磁化焙烧选矿厂,年处理贫褐铁矿30万吨,生产品位>60%的铁精矿18.73万吨.仅峨山县境内就可以盘活低品位铁矿达5000余万吨,年平均利润总额为1482.62万元,年销售税金及附加540.62万元,投资回收期6.5年。

六、推广前景

褐铁矿、菱铁矿是储量很大的矿石类型,与磁、赤铁矿共生的占铁矿总储量的10%,在西部主要找矿靶区预测储量50多亿吨,仅在我国陕西、新疆、云南等地的单独储量就达近20亿吨,俄罗斯、中亚地区以及澳大利亚这一类型矿石的储量也很丰富,东欧、中亚地区已探明储量近30亿吨,潜在资源量占铁矿潜在资源总量的37%以上。由于褐铁矿、菱铁矿的比磁化系数等物理性能与主要脉石矿物石英非常接近,表面泥化严重,疏水性差。同时,矿石成因复杂,赋存状态多种多样,因此使用常规分选方法很难实现这类矿石的高效利用。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投资开发难选铁矿石的企业日益增多。新疆契列克其铁矿、鲁能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武钢大冶铁矿等褐铁矿、菱铁矿储量大的矿山企业均拟建工业规模的选矿厂或进行技术改造。磁化焙烧工艺技术是处理贫弱磁性难选铁矿石的唯一有效方法,该技术可在有相关资源的地方迅速得到推广应用,使之前分选非常困难的矿石得以高效利用,产业化前景非常广阔。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