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品位金矿高效利用技术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采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金矿开采的各类采场。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三山岛金矿是典型的焦家式金矿床,蚀变带(矿化带)连续、矿体厚度大,是其典型的特点,矿体上下盘及两翼赋存有大量的低品位资源,随着近年黄金价格的不断增加,利用原有的开拓采准工程回收低品位资源,效益巨大。

(二)关键技术

将原边界品位2.0g/t降至0.8g/t,局部0.5g/t。利用现有工程及坑内钻查明矿山低品位矿产资源状况,低品位矿产资源共有三种情况进行开发利用,第一类为与主矿体同时开采,无需增加太多切割工程便可回采的低品位资源,即顺采的低品位资源;第二类为需新增采场独立回采的低品位资源,即需投入采准切割工程及后续成本才能回采的低品位资源;第三类为采空区下盘的低品位资源,利用矿山已有的开拓系统、采准工程、辅助系统、现有设备,施工部分采准工程,回采矿体上下盘中的低品位矿产资源。

四、主要技术指标

勘查网度:钻探工程间距为20×20(走向x倾向);圈矿指标:边界品位≥0.8×10-6;夹石剔除厚度≥2.00m,局部地段边界品位≥0.5×10-6,新增低品位资源矿石量589万t.,金属量9909kg。低品位矿产资源合计综合利用225万t,金属量3010kg。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投资200万元,开展施工采联、切割巷、回风天井、泄水井、泄水巷技术改造,建设期6个月,投资回收期6个月。新增低品位资源矿石量589万t.,金属量9909kg。自2007年至2011年低品位矿产资源合计综合利用225万t,金属量3010kg,实现经济效益6.36亿元。

六、推广前景

随着金需求量的不断上升和价格的上涨,低品位金矿具有了经济上的开发利用价值,该技术对我国同类矿山低品位金矿的圈定及开发利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低品位金矿利用流程图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