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露井联合开采技术

一、技术类型

煤炭资源高效开采技术。

二、适用范围

露天矿区(如准格尔、伊敏河、霍林河等推广应用)。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利用露天矿工业场地及露天矿采空区开采露天排土场及端帮压覆的煤炭资源。

(二)关键技术

井工与露天协调开采。

(三)工艺流程

由”露天开采”发展为”露井联采”。

四、主要技术指标

露天矿回收率在96%以上,井工采区回收率不低于《规范》要求。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中煤平朔公司井工一矿投资5.5亿,用时16个月形成井工矿的生产系统,开采露天排土场及端帮压覆的煤炭资源。产生的资源效益:回收排土场下压煤4500万t,井工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8%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78%以上;经济效益:当年井工工作面单面产量达到430万t,2006年单面产量达到930万t,2007、2008年单面产量均达到1000万t以上,2007、2008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生产矿井。

井工二矿投资4.5亿,用时17个月形成井工矿的生产系统,开采露天排土场及端帮压覆的煤炭资源。产生的资源效益:回收露天排土场下压煤累计9800万t;工作面回采率达88%以上,采区回采率78%以上。经济效益:井工二矿地面为安太堡、安家岭露天矿的排土场,利用该排土场,两露天矿缩短外排运距,节省运费2.27亿元。2005年,实施露井联采的安家岭井工二矿原煤产量15.0094Mt,实现利润11亿元,其中,井工生产原煤344.65万t,实现利润9.02亿元。

六、推广前景

单—露天矿开采势必会造成边帮及排土场下煤炭资源丢失,露井联采最大限度地发挥露天与井工开采的优点,用少量的投资和工程将露天生产压占的煤炭资源同时采出。通过分析露井开采之间的关系,确保两者均能安全、高效生产,在露天煤矿区的开采中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