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西藏申扎县舍索铜钼矿选矿技术

一、内容概述

1.任务来源
本试验研究是西藏申扎县羌塘贵金属开发总公司与我所进行的委托项目,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对该公司提供的申扎县舍索铜钼矿矿石进行了选矿试验研究。
2.技术原理与性能指标
技术原理为:原矿首先经过粗磨,使目的矿物(主要是铜矿物)达到一定程度的单体解离,进行混合浮选,混合粗精矿再磨、浮选分离,采用高效浮钼抑铜抑制剂WL可获得钼精矿含Mo52.68%,回收率为89.31%;铜精矿含铜19.69%,回收率为92.5%的指标,技术指标优异。
3.成果的创造性和先进性
成果查新结论如下:在国内外文献检索报道中,未见添加巯基乙酸饷或巯基乙酸铵的抑铜抑制剂,获得钼品位为52.68%,含铜小于1%的钼精矿和铜品位为19.69%的铜精矿的文献报道。
先进性表现在:采用”铜钼混合浮选-钼精矿再磨-铜-钼分离”浮选工艺流程,并在试验过程中采用我所针对”铜-钼分离”而自行研制开发的特效抑制剂(WL),并在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分离效果。
同时,本试验研究对浮选得到的含杂率高的钼精矿进行了在一定条件下的浸出探索试验,浸出后浸渣中钼品位提高了2.67%,达到59.89%,含铜0.11%,含铅0.13%,含硅2.40%,含钙0.26%,主要杂质含量明显降低,达到了高纯钼精矿的国际标准。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我国钼的选矿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现在有50多个钼选厂、铜铝选厂、钨钼选厂和钼铋选厂生产钼精矿。钼的选矿技术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我国钼的选矿方法主要是浮选法,特效抑制剂WL适用于铜钼分离时抑铜浮钼,具有药剂浓度稳定,添加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易于控制,劳动强度小,工作环境好的特点。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矿业形势的大发展及地质找矿事业的改革发展,地质工作者在西藏地区新探明了数个大型铜钼矿床,如:
①位于拉萨市曲水县的西藏达布斑岩型铜钼矿,在斑岩体中,还发育了少量石英脉型
铜钼矿,该矿山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②岗讲斑岩型铜钼矿,岗讲现已圈定矿体4个。矿区矿化范围大,有较大规模和较高
强度的物化探异常,具有大型-超大型矿床的远景。
③西藏驱龙铜钼矿位于西藏墨竹工卡县,距拉萨84km。矿区内已固定5个矿体和矿化体,矿区及外围找矿潜力很大。
④西藏巨龙铜矿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西南21km处,距拉萨市100km,推算储量500万t左右,是我国近年来发现的大型铜、钼矿之一,开发前景看好,巨龙铜矿的合作开发项目已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⑤西藏墨竹工卡县邦铺铜钼矿床由斑岩型钼(铜)矿体,钼(铜)矿石同体共生,组分复杂,含钼约为0.07%,含铜为0.24%。矿山设计日处理量为2万t,资源潜力巨大。此外,在西藏地区已探明的还有昌都铜钼矿、南木斑岩铜钼矿、舍索铜钼矿以及我国大型的西藏玉龙铜钼矿等。
该项技术成果可应用于同类型矿山,为同类型矿山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西藏申扎县羌塘贵金属开发总公司利用该技术成果建成日处理400t的选矿厂,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应用范围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三、推广转化方式
转化方式:技术服务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kuangke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010-67265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lxoffice@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7: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